中元普渡就要到了,傳統習俗挨家挨戶都要焚香、燒紙錢祭祀,不過因為燃燒金紙產生二氧化碳、細懸浮微粒等等的有害空氣汙染物,造成空氣以及微害健康,環保署近年來推動減少焚香活動,還找來導演吳念真拍攝一系列宣傳影片,呼籲改採環保方式,降低汙染。廣告片段:「不要再燒,不要再放,耳聾又喘不過氣了。」中元普渡滿桌供品,最少不了就是焚香、拜拜、放鞭炮,但這些傳統儀式,產生的二氧化碳、細懸浮微粒、一氧化碳等等嚴重影響人體健康。廣告片段:「所排放空氣汙染物,等於20000台車的排氣管同時噴1年,我說的只是香跟金紙,放鞭炮還沒算在內,拜神求福報環境也要顧。」找來導演吳念真拍攝一系列宣導廣告,警告燃燒鞭炮、金紙產生的有害汙染物,不僅汙染空氣,還會提升PM2.5濃度。據統計,光去年(2015年)國內焚燒紙錢就有23.8萬公噸,相當於15棟101大樓,PM2.5的排放量多達580公噸,環保署力推,普渡拜拜減燒活動。環保署長李應元:「用捐米的方式,還市和超商結合的方式,這樣又可以來協助社會弱勢者,老人孤苦無依小孩,這可以說神明希望我們做的。」環保署力推不燒、減燒、集中燒環保祭祀等政策,各縣市也紛紛響應,還建議民眾改買白米捐寺廟,響應環保概念。環保署長李應元:「民國89年我們城隍廟,103年行天宮在減燒金紙,還是不燒金紙,減燒香還是停止燒香,一直到以功代金,我想這就是環保永續最高境界。」普渡神明不只靠拜拜,署長呼籲民眾可以徒手拜拜,或是透過參與公益活動,同樣有誠心,又能維護空氣品質。(民視新聞劉俐均、李柏瑾台北報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rtescjwv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